实践活动丨音乐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培训

2021年6月10日上午,在杭州市行知第二小学,西湖区音乐教研员高峰老师请来了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音乐科技项目专家秦毅副教授和她的团队。在中心的支持下,团队为西湖区部分音乐老师进行了音乐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培训,借助AI音乐星球进行了培训实践活动。


图片


AI音乐星球 #


AI音乐星球将艺术与科学进行了有机融合,需要运用计算机编程、电子设备、各类传感器以及造型搭建工具,用科技的手段与媒体技术,进行音乐音响效果、电子乐器和音乐的创作。




  



音乐还能这么玩 #

秦毅副教授首先给老师们展示了音乐还能这么玩系列视频,通过编程与传感技术将生活中不起眼的物品,通通变成了可以发声的乐器。可乐罐变成了小型乐队,不同水果发出不同的声音,导电橡皮筋成为了打击乐器,甚至还可以用各种小物件编排成有趣的声音故事。


为了给老师们更直观的体验,秦毅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乐高型音乐传感模块,它的样子就和孩子们喜欢的乐高一样,但是安装了光学传感器,使小小的乐高面向不同颜色就能发出不同的声音。而发出什么声音,是由编程的学生或者老师决定的,丰富多样的音色选择,可以合成不同的音乐作品,老师们分小组进行了实践,不一会儿各有特色的音乐作品就呈现出来了。



图片



通过秦毅副教授的介绍与引导,教师们发现人工智能教育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利用这样的新奇有趣的形式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直观感受体验创造的乐趣。培训的尾声,秦毅副教授与大家坐下来共同探寻人工智能与音乐课堂融合的具体措施,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图片


参与培训的张莹珺老师谈到:


今天的人工智能音乐讲座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等单独学科合为一体的整体思想,有效改进传统教学模式在培养学生综合解决问题、沟通协作、高阶思维等能力上的不足。将ai的技术性、创新性、实践性等优点融入现有音乐课堂教学中,弥补音乐课堂教学上存在的缺点,相信这样的教育手段也能为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带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