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项目孵化|“融乐”即将上演于上海音乐厅“音乐午茶”

“融乐”

即将上演于上海音乐厅“音乐午茶”

图片



千百年来的文化交融,让东方遇见了西方,让西方爱上了东方。如同中国的扬琴来自中亚波斯;西方的手风琴又源自中国的笙,无不彰显艺术的无穷魅力。随着21世纪日益频繁的文化碰撞,新的音乐思维被再次激发:由上海音乐学院三位年轻的副教授领衔,将古老的中国乐器笙——联结欧亚的扬琴——风靡西方的手风琴等组合在一起,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跨界“融乐”演出。本次演出主题新颖,形式多样,不仅能欣赏到传统国乐、西方古典等,更能感受世界音乐、流行爵士、原创作品的十足魅力……作为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资助的全新孵化项目,“融乐”的首次亮相,势必会惊艳无比。敬请期待精彩纷呈的音乐时空之旅所带来的神仙体验!


演出信息

时间:2021-11-2 星期二 12:00

地点: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南厅

演出曲目

*曲目和顺序以现场为准

1.传统经典

1)笙独奏:《微山湖船歌》6’ 

作曲:肖江、善平

演奏:钟之岳

扬琴伴奏:牛矾琼 


2)巴扬二重奏《马刀舞曲》5’

作曲:哈恰图良

演奏:张妍、张馨云

 

3)扬琴二重奏:《美丽的非洲》6’

作曲:于庆祝

二重奏编配:郭敏清

演奏:牛矾琼、顾晗逸

打击乐伴奏:沈王昊


2.融合改编

1)笙与手风琴《遗忘》4’

作曲:皮亚佐拉

移植:钟之岳

演奏:钟之岳(笙)、张馨云(手风琴)

 

2)四重奏《G弦的咏叹调》6’

作曲:J.S.巴赫

改编:钟之岳

演奏:张妍(手风琴)、钟之岳(笙)、牛矾琼(扬琴)、何樱姿(贝斯)

 

3)合奏《大河之舞》5’30

作曲:比尔·威兰

改编:钟之岳

演奏:牛矾琼(扬琴)、钟之岳(笙)、张馨云(手风琴)、何樱姿(贝斯)、沈王昊(打击乐)


3.融合原创

1)笙与手风琴《如同你我》8’

作曲:老锣(德)

演奏:钟之岳(笙)、张馨云(手风琴)

 

2)合奏《和乐飞扬》7’30

作曲:苏潇

演奏:钟之岳(笙)、牛矾琼(扬琴)、顾晗逸(扬琴)、张馨云(手风琴)、何樱姿(贝斯)、沈王昊(打击乐)


主创团队

图片

笙、古琴演奏家,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2019年高层次引进人才,民乐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高校“青年东方学者”;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


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笙专业委员会以及古琴专业委员会(中国琴会)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笙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新加坡华乐总会(Singapore Chinese Music Federation)理事;新加坡古琴协会(Guqin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会长;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古琴学会常务理事等,原新加坡华乐团演奏家。


师承徐超铭教授主修笙、戴晓莲教授副修古琴,亦师从黄磊、徐坚强、罗伟伦等学习作曲。上海音乐学院首位笙硕士研究生,民乐系历史上唯一一位提前本科毕业并保送研究生的双料殊荣获得者。曾获得“2009 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笙中青组第二名(银奖)。室内乐作品《本末》荣获2007年上海音乐学院首届“祥音杯”民族乐器室内乐作品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图片

青年巴扬手风琴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手风琴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近年来,曾多次出访欧洲各国,登上柏林皇家音乐厅等重大舞台。所演奏作品被收录至上海音乐学院优秀作品及演奏荟萃唱片。多次受邀担任国内外比赛评委,所教授学生在各类国际国内独奏、重奏比赛中获奖。曾连续五年荣获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基金教师奖。所研究的课题已在各级科研项目中立项,2015年入选上海音乐学院首届 “音才辈出”计划;2016年入选上海市教委“上海高校中青年教师国外访学进修项目”赴俄罗斯拉赫玛尼诺夫国立音乐学院访学,师从著名手风琴演奏家尤里•希什金教授;2017年荣获“上海音乐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2018年被评选为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教师” ;2019年作为主创人员,所申报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中外经典手风琴作品巡演”项目立项实施;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2019年度第一期资助项目;2020年所担任的《手风琴专业课程》荣获上海音乐学院“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程;2021年所主讲的《手风琴里的中国故事》荣获上音“音乐党课”示范课程。

图片

上海音乐学院扬琴副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扬琴专业硕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扬琴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民族管弦乐专业委员会理事。


幼年师从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曹建辉学习扬琴,先后得到应皓同副教授、成海华副教授,黄河教授的悉心指导。


多次出访德国、英国、新加坡、法国、美国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曾获文化部第一届全国青少年民乐独奏比赛少年专业组“铜奖”;第二届CCTV民族器乐大赛传统组合类“金奖”;第三届美国飞扬世界杯中国民族器乐国际大赛专业组“金奖”;首届中国扬琴艺术节青年教师A组“金奖”。成功举办“琴·情”、“萦尘”、“海上雅乐·繁響”——牛矾琼扬琴音乐会。


出版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本科教材系列《扬琴练习曲》。发行个人专辑《牛矾琼——扬琴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