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歌剧院正式揭幕:献演原创歌剧《贺绿汀》、原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两台剧目 - 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9月15日,上音歌剧院启用仪式暨开幕演出在上音歌剧院歌剧厅内举行。

 

 

No.1 原创歌剧《贺绿汀》

作为歌剧院开幕演出的上音原创歌剧《贺绿汀》,讲述了中国著名作曲家、音乐家、上音的老校长贺绿汀先生的一生。他的一生,伴随着新中国的解放、新中国的诞辰、发展和崛起。他的故事,由上音人来演出,不仅寄托了上音人对老校长的怀念、敬意,还将上音人不断奋斗、坚持卓越的精神进一步传承。

 

《贺绿汀》2018年成功申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并在上海、盐城、邵阳、武汉、北京、汕尾等地先后开展17场巡演,所到之处引起强烈反响;《贺》剧全国巡演还成为上音“行走的课堂”重点项目,剧组师生一路走、一路演、一路学,被国内主流媒体评价为“新时代新的长征”。

 

No.2 原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

此外,原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也将在开幕系列演出中亮相,该剧以符合潮流的音乐剧的形式、上音音乐剧系的优秀学子,呈现上海解放战争时期,四行仓库中共地下党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坚持斗争的故事。以上海解放为背景,鼓舞当下年轻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现在美好生活,为创造美好未来而奋斗。

 

故事的背景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上海,体现了那一代跟着共产党走的上海青年人美好壮丽的青春,体现了他们的初心与奋斗,也体现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在当代文艺创作中的传承与创新。

No.3 上音歌剧院

上音歌剧院坐落于上海音乐学院东北角、淮海中路和汾阳路的交界处。由上海市财政投资,上海音乐学院负责建设,由法国包赞巴克建筑事务所、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法国徐氏声学、英国剧院设计咨询公司等中外团队联合设计的国内首个采用整体隔振技术建造的全浮结构歌剧院。

歌剧院外形犹如一艘扬帆起航的领航船头,翘首引领,外部通过巨大的几何体量的摆放和排列是使建筑充满了厚重的雕塑感,内部不同体块之间通过走廊及天花板上的五彩色块流线联系起来,具有各种功能房间的集合楼体依然有很多公共和通透的空间,整体具有极好的采光和流动感。缤纷色块的天花板也塑造了空间的节奏感,给人以轻松,自由和愉悦感。


上音歌剧院内部也处处体现着艺术的品味,所有楼座的拦河不仅具有建筑美感,同时具备声学反声功能,观众厅菱形穿孔板侧墙内设有可变吸声装置,吊顶还设有升降天花,根据演出类型的不同,可调节升降天花高度从而得到不同的混响效果,以满足不同的演出需求。
观众厅借鉴古典歌剧院的形式,呈现马蹄形,所有楼座都略微向舞台倾斜,层层叠落金色木质感的楼座形成有韵律的雕塑序列,使更多观众可以看到乐队指挥和乐池,并更清楚地看到舞台。极具专业性的自然声场为歌剧、音乐剧、室内乐、民乐等演出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展现梦想的舞台。
图片、资料来源|上海音乐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