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红色音符致敬英雄之城,上海音乐学院大型交响诗《英雄颂》上演 - 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脊梁,英雄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筋骨。上海音乐学院创演的大型交响诗《英雄颂》昨晚亮相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用交响音乐的方式讲述上海这座英雄之城的革命历史。

  作为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立项的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英雄颂》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家安栋、刘灏作曲,词作家甘世佳为部分段落作词。音乐会由指挥家张亮执棒上海爱乐乐团,歌唱家方琼、钢琴演奏家江晨、“力量之声”组合、琵琶演奏家汤晓风、笙演奏家鲍龙飞、古筝演奏家邓翊群、竹笛演奏家魏思骏、小提琴演奏家张润崯及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联袂演出。音乐会采用多媒体形式,充分利用新落成的上音歌剧院得天独厚的技术条件,突出城市文化主题。

  安栋透露,《英雄颂》起源于为龙华烈士陵园创作的音乐,“我们继续与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共同策划‘英烈纪念’主题,将红色音乐文化、海派音乐文化和江南音乐文化结合为一个有机整体,加入更多上海元素,如上海特色青浦田山歌,与两百人合唱团、交响乐团同台。”

  《英雄颂》将田头对唱与现代建设、中国民乐与西方管弦乐、纪实拍摄与多媒体制作并置,以多重表演形式带领观众回顾江南农业发展、战火纷飞的年代、高速的现代化建设等不同时期的上海。交响诗由三个篇章《英雄的黎明》《英雄的意志》《英雄的力量》和一个尾声《英雄的回响》组成。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音乐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诗原说,《英雄颂》将像50多年前上音人创作的交响诗《红旗颂》(吕其明曲)和《龙华塔》(何占豪曲)一样,成为一部传递红色文化基因的音乐作品。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诸葛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