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六月,邀你相约徐汇艺术馆,体验《墨舞留韵》音乐水墨互动项目,与徽墨文化相遇

 

“长三角文化艺术项目特展:乌金千秋照——徽墨专题展”,

近日在徐汇艺术馆向观众开放。

作为中国传统文房四宝之一,

徽墨制作技艺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高超的制作技艺。

 

 

 

在这个六月,

让我们一起,

相约徐汇艺术馆,

探寻徽墨文化的秘密

 

“长三角文化艺术项目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展

乌金千秋照——徽墨专题展”

 

 

展览时间

6月6日-9月22日

 9:00-17:00 

免费开放,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

淮海中路1413号,上海市徐汇区艺术馆

 

展览历经半年时间筹备,数次走进制墨工厂了解制墨过程、感悟工匠精神,前往长三角区域实地查阅资料、精心甄选展品。

 

 

展览梳理了徽墨的发展脉络、制作工艺、墨模雕刻对当时徽州绘画流派的影响,制墨家与当时文人往来所形成的文化网络,来呈现徽墨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徽墨背后所蕴含的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内核及其在当下的传承。

 

 

展项除了根据武英殿版《四库全书》中《墨法集要》、《墨谱法式》所记载的油烟墨、松烟墨制作工艺,以及与展品密切相关的《乾隆御制诗圆明园四十景图咏》所制作的动画之外,还邀请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的副教授秦毅、房大磊创作《墨舞留韵》音乐水墨体感互动展项,用墨的艺术表现方式,为古代文献和传统工艺做有情节、有互动,可看可听可玩的立体展示。此外,在沉浸式的多媒体互动过程中,让观众以最直观的方式迅速体验制墨中的艰辛和协作,通过墨在艺术表达中的丰富性,感受真正值得今人去继承的精神力量。

  

 

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作为音乐内容制作支持方之一,聚焦艺术和科创的碰撞,在不同学科和领域之间搭建桥梁,促进高校与社会资源的协同与创新。在此次展览中,通过沉浸式多媒体的方式,使得观众获得了更多的参与、体验感,通过不同维度去更加深入的了解徽墨文化的魅力。

 

 参与艺术家简介 

 

房大磊 

 

 

音乐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音频工程师协会正式会员(AES  Full  Member)。2004年至2007年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师从陈强斌教授,获文学硕士学位。2005年作为交换学生,赴香港演艺学院科艺学院音响设计与录音系学习,师从李永荣教授。2013~2014年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音乐制作与工程系访学。200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负责录音及音乐科技类课程。

 

 

秦毅 

 

 

秦毅,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音乐工程系音乐设计与制作教研室主任,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理事,国际计算机音乐协会论文/作品审稿人。

她关注于艺术与科技、传统与现代,以及多重艺术元素间的融合,曾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器乐作品最佳作品奖(最高奖)、2006许常惠国际音乐创作奖声乐类首奖(最高奖)、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合唱作品比赛银奖、2008奥地利林兹电子艺术大奖赛电子音乐类评委会荣誉奖等十多个国内外重要奖项。曾获上海市教委晨光学者称号、上海文艺人才基金优秀文艺人才奖。

秦毅还在“音乐-心智-脑-教育”这一交叉领域进行持续研究。自2006年至今,秦毅主持国家教委霍英东基金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会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项目2项,参与的上海市科委重点专项获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秦毅获得授权国家专利1项,发表第一作者的核心杂志及国际会议学术论文10余篇。

她的作品形式多样,既包含多部跨媒体剧场作品、AR/VR媒体作品、声音装置作品、电子音乐作品,也有乐队、合唱、室内乐、独奏等传统形式作品,它们被欧洲、美洲、澳洲、亚洲等诸多国内外著名艺术节广泛上演及出版,纽约时报曾评论“人们无法不被她的作品所迷倒……”。

秦毅最近的委约来自美国MATA2012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电子音乐周、法国Treffort打击乐团、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等。

 

 

 

图片、资料来源

文汇报:长三角文化艺术项目特展为观众讲好与墨有关的中国故事

徐汇旅游公众号:乌金千秋照!被古人完美种草的非遗徽墨展终于来啦!附彩蛋密道

上海音乐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