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数字音乐成果《城市临响客厅》亮相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

4月7日,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历程与成果的长期集中展示之地,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下称“体验馆”)在杨浦区景星路465号揭牌开馆。

体验馆总面积7100㎡,分为序厅、经济、生活、治理展区及尾厅5个部分,全面展现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力”、生活数字化转型的“惠民之策”、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智慧之治”。截至目前,共遴选390家单位的610项展品,涉及35个主题116个综合展示场景。


图片


《城市临响客厅》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参展项目之一亮相体验馆。该项目由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戴维一(博士,数字声音艺术教研室主任)负责,获得2019年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上海安墨吉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共同支持,2020年4-5月在富民路171号成功落地展出后,2020年完成向上海网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授权,并获得上海市技术市场管理部门认证。


图片





图片


本项目研究从声音景观出发,注重对其应用场景的开发,与城市风貌建设与文旅业态探索紧密结合,融合多种科技理念与技术,旨在用科艺赋能城市街区文化活力,并注重作品对在地居民文化生活的考量,形成了“口袋”剧场与“云端”剧场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以“听”为切入点,将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等当代科技手段与声音景观、装置艺术等当代艺术形态相结合。用声音演绎“城市心情”,“城市心情”的音乐,由气象信息数据,分层对应音乐数据库中的采样音频,经“智能”映射配对,实时生成,日夕晴雨,即成心头点滴冷暖,构成的音响景观。让观众体验声音的魅力,感受上海数字之都的科技速度与温度。